陈迦叶

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。

雨巷

抽象派主角特点,清汤寡水

他决定投身革命,再不应有牵挂。

那日的北平下着雨,不算大、只是一滴一滴中夹杂着初春的寒意,深绿色的藤蔓,顺着略显斑驳的城墙抢占着彼此的位置,闷热潮湿的气息让城里忙碌又百无聊赖的行人呼吸有些困难。

她等来熟悉的声响,她想装作矜持的样子,可不断向上跳动的,愉悦的步伐出卖了她。推开窗,没有那束熟悉的丁香,往日低沉优雅的嗓音,传入耳中的,只有简单的几个字:“我走了,不再见了。”

精心打扮的妆面,刻上了一道裂痕,她茫然无措地伸出手,只是那手在空中划了几下,扬起,颤抖了几分,缓缓放下。

“好。”温软的字眼从她那张沁着艳红的朱唇中吐出。她没有哭闹,和平常里很不像。可谁也没有深究。她向后退了两步,在将要关上窗的时刻,用着温柔却有些哽咽的嗓音,低语:“珍重。”

他笑了。

这是他今天第一次笑,也是今生最后一次笑。

她不记得他们的相遇、相知、相恋是从何开始,只是从转身后的一瞬,明白自此他笑、他哭,再无人知道。

他理了理一身军装,带着一朵小小的丁香花,一束小小的思念,消失在这悠长的雨巷里。

那年,他未说出:“嫁给我吧。”

往后,她也未答出:“我愿意。”


想写民国风,可又写不出来那个年代的无奈,刚好想到戴望舒的这首《雨巷》,刚好做基调。这是我理解的分别的雨巷,虽美,却也终是遗憾。

评论(5)

热度(36)